蒜泥拍黄瓜

微博@蒜泥拍黄瓜瓜

越过山丘39(完结)

  九月的天逐渐转凉,王一博和肖战准备离开新疆。

 

临走前他们一起去了一趟老师家。

 

老师家在一楼,连着外面的小花园,花园被改造过,有假山,有盆栽,有草地,植被被修剪得错落有致,花园旁边留出一片小空地,摆着桌椅,正适合夏秋纳凉。

 

两人下车的时候,就见师父和师母正坐在小花园里喝茶听京剧。见这俩小年轻跑来拜访,师父叫他们赶紧过来陪自己喝点。

 

"听说你俩跑去旅游了?玩得怎么样?"

 

"挺开心的"

 

"果然身边有人陪心态就是不一样,连戈壁滩也看得起劲了是吧?"

 

王一博一个劲儿地用手搓着膝盖笑。

 

"我一直有个问题啊,想问问你们俩,"师父看他们两人靠在一起的肩膀,不禁笑眯眯地问,"为什么就一定得是对方?"

 

师父为他们一人添了一杯茶,肖战端起茶杯战术性地抿了一口。

 

“别太紧张,又不是考试。”

 

肖战其实也想过这个问题,为什么就一定得是他。

 

"我记得高中有一节课,是上琵琶行。"

 

王一博先开了口,他看着肖战的眼睛说。

 

声音不大,但落在庭院里仿佛掷地有声。所有人停了手里的动作,等待王一博的下文。

 

"有一句是这么写的,'大珠小珠落玉盘',其实我的古诗鉴赏能力很差,三十个字的赏析都要为难我写很久,但我一读完这一句,脑海里瞬间就想到我见肖战的第一面。

 

"他是六年级转学过来的,很好看的转学生,报道的第一天,他是被大家拥簇着走进来的,我当时正趴在桌子上睡觉,只记得楼道里哄哄闹闹的,朦朦胧胧间,楼道里传来几声很清脆悦耳的笑,很有辨识度,我想,这个人应该会很好看。

 

"果然,他进来之后,我发现他的笑比我我想象中的还要明朗,他坐在我的旁边,成了我的同桌,他跟我说,他叫肖战。

 

“即便过去这么久,那时的场景回想起来还仿佛是昨天,他就这样蛮不讲理地住在我心上,好多年,以至于走到哪里,我都觉得我放不下他了。”

 

或许爱情就是这样,有曲折,有苦难,很多人跨不过去,就说它难。但只有自己经历过才知道,爱情柴米油盐一样,只要用心去付出,它也一样有滋有味。

 

临走前,师父师母一起送他们到门口。

 

"真想好了?"

 

"嗯,想好了。"王一博抬头看了一眼,和十八岁刚来这里的天空一样澄澈。

 

"去北京之后有什么打算?"

 

"去北京林业看看吧,顺路读个研究生什么的,肖战签了一家漫画公司,准备出书呢。"

 

做这个决定并不是头脑发热,肖战之前参加比赛的画稿拿了奖,有人看中了他的画,向他抛来橄榄枝。

 

人总归会有一点圆满的想法,肖战来陪他圆了自己的梦,他也想去帮他实现成为画家的梦。

 

"大隐隐于市,挺好的,"师父拍了拍王一博,"到时候有看上的导师和我说啊,我给你写推荐信。"

 

王一博眉头皱在一起,"不用,我的水平还用不到走关系吧。"

 

"狂啊,行,到时候你毕不了业别来找我哭。"

 

王一博发动车子,手伸出车窗随意地朝身后挥了挥。

 

就这样潇洒地和这几年的生活告别了。

 

 

————

 

出发去北京前,肖战和王一博还是决定回去见父母一趟。

 

初秋的阳光是金色的,风微凉偏燥,飞机在一片云彩中降落,带着王一博回到这个熟悉的地方。

 

肖战怕提多了王一博又要触景伤情,一路上没主动说过什么话。

 

王一博从上飞机前就有点焦虑,平时都是肖战身体弱一些,这会儿倒是王一博手汗出个不停。

 

“别紧张,又不是没见过我爸妈。”肖战握住王一博的手,捏了捏指节。

 

“可是从那年之后就没再见过了,不知道他们还气不气。”王一博问肖战,“你爸妈该不会已经在家准备好要削我了吧...几年前把他家小孩掰弯了,几年后又把他家小孩拐跑了。”

 

肖战刚喝进去一口水还没咽差点儿噗出来。

 

他抽了一张纸巾擦干嘴角,看着王一博说道,“我爸妈哪有这么凶啊,况且,弯是我自己弯的,跑也是我拐跑你,放心,我爸妈那么喜欢你,肯定不会为难你,要是他们实在太凶,我们就一起躲在胖仔身后就好了。”

 

“胖仔是谁?”

 

“我养的小猫呀,捡回来的时候小小一只呢,现在圆滚滚的,多亏了他,替我挡掉了我妈好多的怒火,诶话说你带的牛肉干有多的吗?见了他我们多喂他一包。”

 

“好。”

 

到了家里,第一个迎接俩人的果然还是小胖仔,肖战蹲在玄关抱着小猫咪亲了又亲。

 

肖爸肖妈在厨房里忙活,肖战冲厨房喊了一声,两人你推推我,我推推你,就是没人走出来。

 

王一博拎着礼盒,有些手足无措,不知道该往哪走。

 

肖战望着饭桌上已经摆了满满了一桌,有番茄炒蛋,可乐鸡翅,小酥肉...几乎都是王一博喜欢吃的。他撇了撇嘴,又好气又好笑,估计两个人正别扭着,行为明明这么坦诚,嘴上还要硬逞强。

 

肖战冲着厨房大喊,“你们再不出来我就带着一博走了啊!”

 

说罢肖战便牵起王一博的手作势要走。

 

身后瞬间传来一声怒吼,“小兔崽子,这不就是你家,你不带着一博回家你上哪去?”

 

“我就知道嘛,你们俩舍不得我和他受苦。”肖战嬉皮笑脸地说,“你们要是再不出来,一博都要吓坏了。”

 

王一博从小在肖战家蹭饭,早就混得很熟,但隔了这么多年,这么多事,再见到肖爸肖妈心里难免有些忐忑。

 

“叔叔,阿姨,不好意思过了这么久才来再拜访你们,这个,这个给你们准备的礼物。”

 

他拘谨地站在肖战身侧,给肖爸肖妈递上自己准备好的礼物。王一博来之前特意向姐夫学习了一下穿搭,为了让肖战爸妈觉得他看起来成熟稳重一点。

 

肖战听完之后对此表示有些离谱,毕竟男人成熟的标志又不是外在。当初那个看起来痞帅的小男生气息已经完全被熟男的荷尔蒙替代了。

 

这回是肖妈妈先开了口,她上前握住王一博的手,急促地吸了好几口气,眼底还泛着泪,“...这么久不见一博,还是那么帅,就是瘦了,脸都没以前圆。”

 

“妈,这不是瘦了,他这是婴儿肥消退,奶膘小了而已。”

 

“行了,你别插嘴。”

 

总归是看着两个孩子长大的,再气也不至于避而不见。

 

肖妈妈拉着王一博转身向餐桌走去,一边笑一边抹眼泪说,“也不知道你口味变了没,阿姨还是照着以前你喜欢的菜炒的。”

 

肖战跟在身后小声吐槽说你小儿子口味从来没变过。

 

肖爸爸拿出珍藏了十多年的酒,揽着王一博肩膀说,“一会啊陪我多喝两杯,战战这孩子每次都不陪我喝尽兴。”

 

....行吧,王一博来之前俩人一个比一个端着,如今真见到了,倒是一个比一个热情。

 

肖爸肖妈也没为难两人,一个劲儿给他夹菜倒酒的同时,他们问王一博这几年都在做些什么,又问之后去北京是什么打算。王一博应付不过来的,肖战就帮他答两句。

 

晚上肖战想带王一博他回职工宿舍睡,肖妈妈说王一博喝醉了,就别跑那么远了,他的房间一直有在打扫,两人晚上在小卧室挤一挤就好了。

 

肖战拿着热毛巾推门进小卧室的时候,王一博正抱着相框蜷在床上,脸色一片酡红。

 

肖战凑过去趴在床上,用鼻子蹭了蹭对方的脸。

 

王一博睁开眼睛,看向肖战的眼神呆愣愣的,有些迷茫。

 

“我是不是做梦了?”

 

“没有做梦,你喝醉了。”

 

“那我为什么...在肖战家?”他支起身子环顾了一圈,指着房间里说,“这里有他的书,他的枕头,还有他的被子,还有...”

 

王一博用着口齿不清的语气说得很慢,很认真。

 

“对..还,还有我和他的照片呢。”他翻过怀里的相框,指给肖战看。

 

是一张他们高中时的合影,一个拿着羽毛球拍,一个抱着篮球,一身黑一身红,两人并肩站在一起,斜阳余晖下两人笑得正灿烂。

 

“这个就是我初恋,好看吧?”

 

王一博的声音很轻,像是不敢惊扰到画中人那样的小心。

 

“那天我们都赢了比赛,玩得很开心。”他说完又把相框翻过来,指尖一遍一遍地在相片上摩挲,“只是我好久都没有做过这么清楚的梦了,是不是他气我丢掉他所以总不来梦里找我的...”

 

深夜的小房间只留下钟表滴答声,床上两人一个坐着一个跪着,谁也没有动。

 

不知道过了多久,还在捧着相片的王一博手上落了两滴温热的液体。

 

“...你怎么哭了?”

 

王一博慢吞吞地问肖战,手却下意识伸出去想去替对方揩掉眼泪。

 

肖战没给他这个机会,抢先一步抱住了王一博。

 

“没哭。”他倔强地回了一声,而后伸手随便在脸上抹了两把。

 

“你不要哭...”

 

“王一博,你没有做梦。”

 

“不要哭...”

 

“没有做梦,王一博。”肖战捧起他的脸,额头抵着额头,说,“你找到肖战了,你没有丢掉他。”

 

“那他现在过得幸福吗?”

 

“幸福,特别幸福。”肖战的眼泪止不住地往外涌,“他和王一博在一起了,特别幸福。”

 

“和我...在一起了啊?”

 

王一博指指自己,愣了几秒,而后开始一个劲儿地笑,傻笑。

 

“那我真是赚了。”

 

“对啊,你赚了,赚了一辈子。”

 

...

 

离职手续办起来不是很难,除了搬家的东西有点多。

 

王一博足足当了一周的小助理,跟在肖战身后听指挥:哪些要丢掉,哪些要送人,哪些要留着,哪些要带走。

 

只是还有一件事令人忿忿不平,为什么肖战毕业这么多年,依旧能收到成堆的情书!?

 

肯定是那群不怀好意的小鬼,趁着节日把小心思混在礼物里,王一博悄悄吃醋了一会,然后把它们全部堆在箱底。

 

吃灰去吧。

 

学校的门口到了晚上依旧是小摊贩的天下,炸鸡卷饼铁板烧,两人天天穿着短袖大裤衩混在队伍里,点好餐就坐在路边长椅上开吃,乘着夜风小酌两口啤酒,过得比高中生还不健康。

 

肖战吃饱了就凑上去揪王一博的胡茬说他不修边幅,王一博拽了拽肖战大裤衩的线头说彼此彼此。

 

临走前,老五叫了大饼和胖子一起给他俩践行。

 

从小一起鬼混一起长大,却也无意间见证了一份诚挚的爱情。

 

本来团聚是件好事,结果这几个人比当事人哭的还凶,抱着酒瓶涕泗横流。像是当年被分开的是他们几个一样。

 

肖战举着手机挨个凑近录视频,王一博坏笑着说以后聚餐有下饭的东西可以看了。

 

这俩人。

 

出发那天是个晴朗的早晨。叶子绿的有点像初夏。

 

这一次是带着全新的心情上路的。

 

面对新旅途,肖战竟前所未有地感到轻松,一路上都在哼歌。

 

他已经等不及要和王一博生活在一起了,于是拿出纸笔在本子上一边计划一边和王一博畅想,

 

“春天下雨的时候就我们就去露营,两个人紧紧抱在一起听雨声,夏天闷热闷热的,到了晚上才有凉风,我们把窗户敞得大大的,躺在凉席上面听蝉鸣,秋天会下霜,你晚上睡觉要给我暖手暖脚我可能才睡得着,冬天我们可以煮点热汤再贴在一起看完电影然后美美入睡....”

 

“还有还有...”

 

肖战睡醒的时候,手还揣在王一博的怀里。王一博的手掌又大又宽,包着肖战的手正合适。

 

肖战一动,王一博也醒了。

 

飞机准备降落,乘务员正在做降落前的安全检查广播。

 

王一博打开保温杯给肖战倒了点温水,肖战接过喝完然后稳稳当当地继续靠在王一博怀里。

 

肖战看向窗外,飘忽的云间依稀可见连绵不断的山峰。他忽然有些激动,牵着王一博的手直起身来,叫道,“王一博,快看!我们竟然已经越过了这么多山了。”

 

王一博看着肖战,满眼都是温柔,

 

“是啊,肖战,我们已经越过了这么多的山。”

 

 

正文完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

啦!猝不及防完结。

原谅我这个季更选手。从年初写到快年末。

本来写之前有很多话想说,写完了倒没几个字好讲了。

故事有原型。那年我高三,冬天的下午,雪很安静,室内的暖气让人昏昏欲睡,语文老师在讲古诗赏析,见没几个人听,她就开始给我们讲故事,故事具体是什么样的我大概也记不清了,只记得他们被迫分开十年又重逢,但那一句“大珠小珠落玉盘”和他们对感情的执着让我感动至今。于是也就成了今天的这篇《越过山丘》。不知道学姐和学长后来又去了哪里,过着什么样的生活,但一定是幸福且知足的。

可能我还是带有一点点圆满的想法,所以在最后的最后,想让他们都能圆自己的梦。其实在哪都一样的,就像一博说的“在世界上哪个角落跳舞都没差。”所以,在山川河流,在喧闹市港,只要他们足够相爱,在哪里都没有差。

番外有,但不知道什么时候。(裂开)(至少年底之前我会都交出来的)

祝大家生活愉快啦!以及感谢每一个支持的小伙伴。

 

 

 

评论(12)

热度(77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